2017/04/24 10:12

高鐵薪資曝光 離職員工列「不推4大原因」

高鐵薪資曝光 離職員工列「不推4大原因」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高鐵公司,雖然營收逐年增加,但仍不斷傳出「倒閉」傳言,因此政府決定花300億元,買下高鐵,讓高鐵的股份達到超過6成,變成名符其實的「國有企業」之後,去年10月27日,更正式股票上市公司,營收不斷進步,因此外界也稱,在高鐵公司上班的人「很爽!」但近日,有離職網友到 PTT「Salary」板貼文指出,其實在高鐵上班沒有想像中好,雖然公司具高知名度、工作穩定、工作內容輕鬆是優點,但他認為有4個理由不推薦到此處工作。

一、 薪水不高且不一定能在居住地工作

高鐵底薪約兩萬八千元,加上伙食和輪班津貼後,約三萬三千元左右;工作時間分成早班和晚班,每班工時 8 小時,須輪班。但因工作地點採分發制,所以不見得會安排在居住地工作,若不幸被分配到外縣市工作,就必須租屋,租屋則會增加外食成本,這將會讓三萬三千元的薪水更加縮水、更難以存錢。

二、工作環境單調及升遷困難

站務員的工作多為櫃檯賣票、閘門驗票、月台接車和旅客服務等,這些工作內容其實較單調和無聊。另外,站務員在升遷方面也較為困難,因為一個高鐵車站通常僅有 4~5 位督導,卻有幾十至近百位站務員,在僧多粥少的情形下,想升遷成督導便困難重重。

三、工作無助於未來

貼文者認為,雖然是在高知名度的公司上班,但工作的專業技能多為賣車票和便當,對未來職涯較無幫助,除非求職者將來想繼續往運輸業發展,否則這份工作學不到任何專業。

四、休息時間混亂

高鐵非常重視休息與用餐時間,嚴格遵守工作 4 個小時、休息半小時的勞基法規定,但因車站員工過多,故無法有完整的一小時休息時間,常會拆成半小時休息、半小時用餐的制度。在此制度下,常碰到剛上班沒多久,便被要求趕緊把半小時休息時間用掉,之後就只剩下半小時能吃飯,對貼文者而言,較無法接受這種休息制度,但他也表示這點是見仁見智。

網友看到此則貼文直呼:「對於習慣行政或單調的工作來說,其實高鐵工作是大勝」、「好慘。高鐵也是個看起來光鮮亮麗,薪水卻不高的行業。」、「本來以為高鐵待遇會比台鐵好」、「高鐵工作優點就是穩定啊!」、「我覺得超棒的!!這根本是反串文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