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3 19:54

勤洗手別過頭! 傷皮膚更易致病

羅立芸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不少公共場所或學校,都會宣導勤洗手的概念,但是萬一洗過頭,反而會傷手,讓其他病菌有機可趁!原來人體的皮膚表面,都有一層看不見的"生物膜",能夠保護手部不被細菌所傷害。頻繁洗手,加上清潔劑的介面活性劑,都會破壞這層生物膜,使致病的細菌有機會大量繁殖。過度清潔,手越洗其實不見得越乾淨。

吃飯前運動後,甚至沖完馬桶,通通都要洗手,一整天下來,洗了好多次手,但手真的越洗越乾淨嗎?

醫生說,手上有一層看不見的皮脂膜,可以保濕又能防止細菌入侵,如果洗手頻率太多,或是一直用肥皂洗手乳,裡面的介面活性劑和大量清水,可是會把這層皮脂膜帶走,而外面的細菌就會趁機入侵,反而造成手部細菌感染。

不要過度用肥皂洗手,才不會傷手,洗手時濕搓20秒鐘,徹底沖乾淨後,一定要擦乾雙手,因為濕手亂甩會讓病毒散播出去,正確洗手,才不會手越洗越不乾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