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4 20:07

咳嗽CPR自救? 心肌梗塞恐沒命

羅立芸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網路流傳一種"咳嗽CPR"的心肌梗塞自救法,說是心肌梗塞發作時用力咳嗽,直到救護車抵達,就能夠保住性命。心臟科醫師說,這種方式完全沒有科學根據,還可能因此延誤就醫。但是這樣的網路謠言,卻不斷在長輩群組中轉傳,更令人擔心會錯過搶救時機。正確的作法,應該是在感覺到胸悶時,放下手邊所有事情,向他人求救。旁人要施以心肺復甦術,同時立刻將患者送醫。

用力不停的咳,好像要把老痰咳出來,網路流傳這招"咳嗽CPR",說是可以在救護車抵達前,自己救自己,不過醫師說,這根本是亂講一通,完全沒有醫學根據。

心肌梗塞,是因為冠狀動脈阻塞,造成心肌缺氧壞死,猛力咳嗽,並不能解決這個問題,或是像坊間流傳心肌梗塞捏腋下保命,在醫師看來也都不是正確作法。

而且心肌梗塞發作前,也有些前兆,像是胸痛冒冷汗噁心等症狀,如果能提高警覺,及早就醫,才有機會挽回寶貴性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