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5 13:17

"舌下片"只能就急 濫用恐休克

王義仲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醫療新知不可不知!之前歌手郭金發在表演中,疑似心肌梗塞過世,因此,藥師公會全聯會建議把緩解心絞痛的、硝化甘油、舌下含錠,從處方藥改為指示藥,讓民眾更方便取得。不過醫師認為,這種舌下錠、對9成的心肌梗塞、都沒效,隨意亂含,還會造成低血壓休克!

歌手郭金發日前在表演中,疑似心肌梗塞過世,藥師公會全聯會建議把緩解心絞痛症狀的硝化甘油舌下含錠,從現行處方藥改為指示藥,讓民眾更方便取得。不過醫師認為,這種舌下錠對9成的心肌梗塞都沒效,也不會因為使用而延長存活,反而是隨意亂含,恐造成低血壓休克。藝人郭金發在舞台上,疑似新肌梗塞,在舞台上突然倒地,不幸過世,因此藥師公會全聯會,建議把緩解心絞痛症狀的,硝化甘油舌下錠,從現行處方藥改為指示藥,讓民眾更方便取得,要救急的時候可以拿來用,發言人認為,緊急將硝化甘油置於舌下,可緩解心絞痛的急性症狀,爭取到院前更多黃金搶救時間,但心臟科醫認為,硝化甘油讓民眾垂手可得,並不恰當,食藥署表示,會請藥廠提出安全評估報告,再召開專家會議審查,硝化甘油舌下錠改為指示藥,可能救命,也可能會害命,食藥署還得審慎評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