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 今高溫34度 午後山區防雷陣雨

熱! 今高溫34度 午後山區防雷陣雨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今天(11日)天氣還是穩定而炎熱的,各地高溫預計都在31度以上,大台北地區及中南部地區會更熱一些,高溫可達34度以上,外出請務必注意水分補充並注意防曬。中午過後,山區易有熱對流發展,並隨著氣流往東北擴展,因此提醒北部、東半部地區的民眾,或是有要前往山區,請一定要記得攜帶雨具。

另外,氣象專家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專欄發表一篇題為「今明暖氣團影響 天氣悶熱防中暑」的文章提到,將有鋒面在週六(13日)下午抵達,但預計當天清晨北部就會先降雨,再逐步往南擴展。週六至週(14)日清晨降雨較明顯,週日白天起鋒面結構減弱,降雨稍緩、部分地區有短暫空檔。下週一(15日)下午鋒面結構又逐漸增強、下週二(16日)鋒面增強後、往南緩慢移動,模式也模擬出,這期間全台天氣皆受到影響,且局部地區有比較大的降水。

文章中也指出,週六開始,台灣將逐漸進入梅雨季,天氣比較活躍的一段期間,經常會有中、小尺度的強對流,在滯留鋒面附近發展,伴隨比較劇烈的天氣(短時間的強降水、雷擊、強風…等)。大家留意天氣變化並隨時注意氣象局所發布的特報及提醒。(資料照)

今明暖氣團影響 天氣悶熱防中暑

圖:今(11日)晨5時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台灣上空有很多中、高層雲,太陽光仍可穿透,含水量很少。
圖:今(11日)晨5時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台灣上空有很多中、高層雲,太陽光仍可穿透,含水量很少。

昨(10)日西半部高溫已升至34度左右(恒春34.1度、板橋34.0度、嘉義33.6),天氣也比較穩定,午後僅屏東山區有局部雷陣雨發生。今(11日)晨5時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台灣上空有很多中、高層雲(圖),太陽光仍可穿透,含水量很少、並未帶來降雨。最新(10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明(11、12日)兩天台灣在暖氣團內,天氣持續悶熱,西半部最高溫約在33、34度左右,要多喝水、防中暑。各地為多雲時晴,午後山區有局部性雷陣雨,少部分平地也有一些機率。

鋒面雖在週六(13日)下午才抵達,但天氣變化很早就開始,清晨北部就會先降雨,再逐步往南擴展。週六至週(14)日清晨降雨較明顯,週日白天起鋒面結構減弱,降雨稍緩、部分地區有短暫空檔。下週一(15日)下午鋒面結構又逐漸增強、下週二(16日)鋒面增強後、往南緩慢移動,模式也模擬出,這期間全台天氣皆受到影響,且局部地區有比較大的降水,應持續注意新的資料。

最新的模擬顯示,下週三(17日)鋒面南移至巴士海峽,距離陸地不遠,各地仍有降雨。下週四(18日)鋒面又開始北返,下週五、六(19、20日)鋒面逐漸往南、往東移動,已呈現岀滯留鋒在台灣附近南北徘徊的特徵。雖然是模式的第7至10天的模擬,有一定的「不確定性」;但是,中央氣象局及日本的模式,也模擬岀滯留鋒南北徘徊的現象,儘管時間、強度不太一樣。所以從本週六(13日)開始,台灣將逐漸進入梅雨季,天氣比較活躍的一段期間,經常會有中、小尺度的強對流,在滯留鋒面附近發展,伴隨比較劇烈的天氣(短時間的強降水、雷擊、強風…等)。所以大家一定要留意天氣變化並隨時注意氣象局所發布的特報及提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