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公路不通 勞動部:僱主不得扣勞工薪水

蘇花公路不通 勞動部:僱主不得扣勞工薪水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花蓮縣

端午連假蘇花公路發生坍方道路中斷,雙向都無法通行。勞動部指出,若勞工因為蘇花公路坍方,而上班地點在路斷附近,或是上下班必經之路為蘇花公路。因此受影響無法到達、遲到,僱主不能扣薪、不得視為曠工、遲到或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若勞工因此未提供勞務,可不發工資。若雇主違反相關規定,例如要求請事假等,可處以2萬至100萬元罰鍰。

勞動部表示,依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第6點規範,落石路斷確實是天災。不過事發至今已經兩日,在其他地區工作的勞工,若主張因此無法返回工作地「不太合理」,若是勞工平日上下班必經之路為蘇花公路,則可「個案認定」,例如,勞工確實搭不上火車、替代道路時間太久等,即符合相關規範。(圖/資料照)

【31日下午4點到6點 暫時開放單線雙向戒護通行】

另外,公路總局指出,有關搶通策略部分,經以UAV(無人機)探查與研析結果,公路總局決議短、中長期搶修復建策略如下:

1、短期搶通:於落石頻繁區段,以貨櫃工法緊急處理,預計明(31)日1600~1800可暫時先行開放單線雙向戒護通行,並於6月1日起因施工所需每日開放三個時段單線雙向通行(早上時段0600~0800,中午時段1200~1300,下午時段1600~1800)。

2、中長期復建:工區因屬高聳邊坡,施工困難,將研擬以型框植生工法辦理復建。如天候許可,工期約需5個月,公路總局將於短期搶通後,隨即進入復建作業,施工期間仍需維持三個時段交通管制作業。

公路總局呼籲用路人,近日天氣極不穩定,請盡量避免進入山區公路,並請多利用公路總局省道即時路況系統(http://168.thb.gov.tw)並隨時注意收聽廣播訊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