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縣市超大豪雨特報 劇烈天氣仍有機率發生

6縣市超大豪雨特報 劇烈天氣仍有機率發生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受到強大的梅雨鋒面和西南氣流影響,台灣已經下了2天大雨,昨(3日)晚開始,鋒面又往北移,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4日)全台灣仍有豪雨以上等級的降雨發生,並針對台中市、雲林縣、高雄市、南投縣、嘉義縣和屏東縣發布「超大豪雨特報」,彰化縣則是大豪雨特報,另外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縣市、苗栗縣、嘉義市和台南市發布豪雨特報,宜蘭縣、花蓮縣和台東縣大雨特報。

(翻攝中央氣象局)
(翻攝中央氣象局)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撰文表示,今日西南氣流雖減弱,但滯留鋒還在台灣附近徘徊,各地天氣仍不穩定,比較小範圍的劇烈天氣(強風、雷擊、瞬間大雨),仍有機率發生。

(翻攝中央氣象局)
(翻攝中央氣象局)

吳德榮說,明(5日)天滯留鋒及西南氣流皆更加減弱,劇烈降雨的機率又更降低,但仍有局部性短暫陣雨或雷雨,由於已有多日、連續性大量降雨,民眾仍應保持警覺,注意災害的後續演變,避免到山區活動。(翻攝中央氣象局、洩天機教室)

吳德榮「洩天機教室」《天氣仍不穩定 應持續注意防範》全文

今(4日)晨5時累積雨量觀測(左圖)顯示,各地有降雨,中南部較明顯,尤其在山區,以屏東縣泰武鄉達200毫米為最多。氣象局的監測資料也可觀察到,今晨2時前後,有一道「颮線」通過台南,帶來「雷擊、強風及瞬間大雷雨」等劇烈天氣。這波西南氣流與滯留鋒的抬升作用,6月2日在北海岸,6月3日在中台灣,皆帶來超大豪雨;但若觀察從6月1日以來的最大累積降雨,則落在西南氣流持續受到抬升的高雄山區,其瞬間雨量雖不是最強,但持續降雨時間長,累積總雨量至目前(5時)為止已超過1千3百毫米。

最新(3日20時)氣象局細網格 (WRF/5公里)模式,模擬4日20時地面圖(右圖)顯示,今日西南氣流雖減弱,但滯留鋒還在台灣附近徘徊,各地天氣仍不穩定,比較小範圍的劇烈天氣(強風、雷擊、瞬間大雨),仍有機率發生;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明(5)日 滯留鋒及西南氣流皆更加減弱,劇烈降雨的機率又更降低,但仍有局部性短暫陣雨或雷雨;由於已有多日、連續性大量降雨,民眾仍應保持警覺,注意災害的後續演變,避免到山區活動。

週二至四(6至8日)鋒面北移,在東海至北部海面一帶徘徊,脫離台灣附近;台灣位在暖氣團內,多雲時晴、天氣悶熱(西半部高溫常達34度)、午後有局部性雷陣雨的機率。週五至下週一(9至12日)天氣更加穩定,晴朗炎熱,西半部高溫會升至35度左右,山區午後有局部陣雨的機率。終究模式模擬,愈到末期「不確定性」愈大,是需要再持續觀察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