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雨勢最具威脅 下週三前天氣依舊不穩定

今起雨勢最具威脅 下週三前天氣依舊不穩定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今天(16日)開始鋒面略往北移,中部以北容易有一波波明顯雨勢,加上西南氣流稍增強,整體雨量會比昨天更多,中部以北防範強降雨,南部下雨時間也很長,各地都容易有大雨或豪雨,目前除了台東跟連江,其他各縣市氣象局都發布豪雨或大雨特報,西半部更可能有豪雨以上等級降雨。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專欄發表一篇「梅雨漸近危險期 慎防劇烈天氣大量降水」文章指出,今下半天起至下週二,西南氣流輸送較多低層暖濕空氣,不但造成地面氣壓的下降,也反映上重下輕更不穩定的大氣,其所發展出的中、小尺度對流系統,將更為劇烈,累積的雨量也可能更多,進入「第二波梅雨鋒」最具威脅的一段時間。下週三(21日)南方氣團略為增強,鋒面逐漸北退至北部海面,但西南氣流還在台灣上空,天氣依舊很不穩定。下週三前大家都應隨時注意氣象局發布的特報及訊息,也要留意週遭天氣的變化。另外,連日降雨,山區含水量大,也請大家盡量避免前往溪邊或山區活動。

至於這波梅雨鋒何時脫離台灣?吳德榮指出,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四鋒面北退至東海南部、下週五至週日(23至25日)滯留鋒從日本向西延伸至華中、華南一帶南北徘徊。但由於電腦模擬第7天~15天的資料,有相當大的模式誤差,因此是否出梅具疑慮,再過兩天的模擬資料才較正確。

梅雨漸近危險期 慎防劇烈天氣大量降水

「第二波」典型梅雨鋒前(14日)天起開始影響,14日的降雨如圖三,中部山區最大超過300毫米;昨(15)日鋒面在台中至高雄一帶徘徊,最大降雨也在中部山區,整天累積的雨量也接近300毫米(圖四);兩天合計在中部山區已超過500毫米。但若與「第一波」典型梅雨鋒的降雨量(圖一、二)比較,目前這波的降雨是少了一大截;但是否已能確定「第二波」比「第一波」弱?這可不一定!因為這才要進入「第二波」梅雨,天氣最劇烈、降雨最強的一段時間,孰強孰弱?是需要再觀察的。

最新(15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第二波」典型梅雨鋒在台灣附近南北徘徊,時間長達8天(14至21日)。今(16)日下半天起至下週二(20日)的西南氣流,輸送較多低層暖濕空氣,不但造成地面氣壓的下降,也反映上重下輕更不穩定的大氣,其所發展出的中、小尺度對流系統,將更為劇烈,累積的雨量也可能更多,進入「第二波梅雨鋒」最具威脅的一段時間。下週三(21日)南方氣團略為增強,鋒面逐漸北退至北部海面,但西南氣流還在台灣上空,天氣依舊很不穩定。下週三前大家都應隨時注意氣象局發布的特報及訊息,也要留意週遭天氣的變化,避免到容易致災的地方活動。

「第二波」梅雨鋒何時脫離台灣?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四(22日),南方氣團的勢力逐漸勝過北方氣團,鋒面北退至東海南部。下週五至週日(23至25日)滯留鋒從日本向西延伸至華中、華南一帶南北徘徊。

但台灣是否會因此「出梅」?以電腦模擬第7天至15天的資料(有相當大的模式誤差),作為「出梅」(6月底前不再有鋒面南下)的研判依據,是很有疑慮的。應該不用太急,還是再看兩天吧!否則,萬一模式調整,鋒面再度南下,豈不鬧笑話,變成「二度梅」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