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8 11:00

今明梅雨鋒北移 吳德榮:仍需注意劇烈天氣變化

今明梅雨鋒北移 吳德榮:仍需注意劇烈天氣變化 | 華視新聞

陳詩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雨一直下不停,這一波的梅雨鋒面,雖然雨量比上一波少,但其實強度是類似的,氣象專家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專欄指出,今天開始,梅雨鋒緩慢北移,民眾還是要隨時注意劇烈天氣的變化。

吳德榮提到,昨(17)日是「第二波」典型梅雨鋒至目前為止,降下最多雨(屏東泰武鄉343.5毫米)的一天(右圖),與「第一波」梅雨鋒在6月2日、3日的降雨(左圖)比較起來,略遜一籌。雖然兩波梅雨鋒及西南氣流的強度是類似的,但不代表降雨強度也會類似;因為實際上,對降雨最有貢獻的,是來自一波波的對流胞,而這是模式最沒有能力準確模擬的。氣象局在「第二波」來臨前,發布6日「逐日定量降雨預報」供參考時,特別聲明要善用其降雨的型態,而不要拘泥在其預估的雨量。很可惜!媒體「一張圖秒懂」的標題,又把焦點拉回準確度不高的「定量降水」預報。至於梅雨鋒影響的天數,模式模擬理論上有比較高的可信度,極限大約是7天;但媒體也報導「梅雨鋒將影響10天」,模式模擬10天還能信嗎?真令人困惑!

最新(17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明(18、19日)兩天「梅雨鋒」緩慢北移,西南氣流持續影響,大氣很不穩定,要注意在其間所發展出的中、小尺度對流系統,伴隨之劇烈天氣,仍應隨時注意氣象局發布的特報及訊息。週二(20日)梅雨鋒將逐漸移至北部近海,天氣仍不穩定,局部地區有較大雨勢,天氣劇烈程度雖逐漸降低,但因連續多日的大量降雨,災害的威脅並未減小,要避免到容易致災的地方活動。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三(21日)南方氣團逐漸增強,鋒面北退至北部海面,西南氣流仍強,迎風面有陣雨,其他地區天氣明顯緩和,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已脫離「梅雨鋒」的直接影響。週四至下週日(22至25日),南方氣團的勢力逐漸勝過北方氣團,滯留鋒從日本向西延伸經東海南部至華南一帶南北徘徊,有時距離台灣並不遠。台灣盛行西南風,清晨與陸風輻合,在西南部容易有淺對流發展,帶來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各地天氣好轉,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週三起氣溫大幅回升;週四至下週日天氣悶熱,北部白天高溫都將升至35度以上,要防中暑。

所謂「出梅」,定義是指6月30日之前都不再有鋒面南下;但在6月中旬就去研判「出梅」時間,正如同預測「梅雨鋒將持續10天」一樣,即使是世界最好的模式也沒這個能力;雖然最新模式模擬,鋒面都在東海南部徘徊;但並無法排除,鋒面位置比模式模擬的,更為偏南的可能性,更何況還有好幾天在模式模擬的時間之外。幾凡受過「嚴格訓練」及有「實務經驗」的預報員,都瞭解電腦模擬的極限,絕不會在6月中旬就急著宣布「出梅」的。(翻攝洩天機教室網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