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6 23:58

避免延誤篩檢 先導計畫守護孩童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為了避免新生兒因延誤篩檢,錯失治療黃金期,罕病基金會自2000年起,推動「二代新生兒篩檢先導計畫」,以輔助傳統的5項新生兒篩檢;只需要新生兒幾滴血,就可檢驗近30項先天代謝異常疾病,2006年法定篩檢項目擴增為11項後,現在只要家長簽署同意書,就能知道所有篩檢結果,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5歲的昊昊相當活潑,會場裡跑來跑去,不過剛出生時,卻罹患極為罕見的「丙酸血症」。一口母奶也不准喝,因為丙酸血症這類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過量的蛋白質會在患者體內形成毒素,嚴重會造成昏迷,還好當時昊昊爸媽簽了「新生兒篩檢同意書」,讓孩子免於智能障礙。

罕病基金會從2000年起,推動「二代新生兒篩檢先導計畫」,以輔助傳統的5項新生兒篩檢,只需要新生兒幾滴血,就可檢驗近30項先天代謝異常疾病;2006年法定篩檢項目擴增為11項後,也獲得衛生署同意,只要家長簽署同意書,就能知道所有篩檢結果,及早發現罹患疾病,有助於預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