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9 22:39

台灣上班族96%要洗腎卻不自知! 預防大公開...

台灣上班族96%要洗腎卻不自知! 預防大公開... | 華視新聞

蘇雋凱報導  / 台北市

104年在台灣腎臟病,已經超越「肝病」,爬到第9名,死亡人數達到4762人, 死亡時鐘每1時50分22秒,代表這段時間,就有1人死亡,而且台灣96%的人已經成為尿毒症危險群,罹患第1~5期慢性腎臟病盛行率為11.9%,總數高達250萬人, 但大家卻不自知!

根據 2008年發表於著名醫學期刊《刺胳針》的研究指出,雖然平均每10名成人就有1人有慢性腎臟病,但僅有3.5%知道自己罹病,96%人不自知腎臟已經出問題。

而且一份由國家衛生研究院副研究員許志成、北榮楊五常醫師及高醫黃尚志醫 師於2006年發表在《美國腎臟病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Kidney Disease)》的研究發現也提及,台灣成年人中有6.4%比例,罹患中度至重度腎病。最讓醫界擔心、緊張的是,已經進入第三期至第五期的慢性腎臟病病 人,僅不到一成的病人知道自己的腎臟快罷工了;因為不知道罹患腎臟病,當然不知道尋求適當的醫療照護,也不會去改變生活形態或調整飲食。

如何保養腎臟,避免腎臟病?以下幾點要做到。

1. 預防糖尿病(30~40%的病人併發腎病變,1%的病人會成為尿毒症。)

2. 預防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代謝症候群

3. 不相信偏方,或使用草藥(如含馬兜鈴酸的中藥(經常摻在減肥偏方裡)具有腎臟毒性,許多中藥可能含有高濃度的重金屬成分如鉛、鎘)

4. 不長年吃止痛藥。(雖可壓制痛風與運動傷害症狀,等到出現腰痠、疲倦,已是重度腎臟病需洗腎)

5. 不憋尿(尿道炎、腎結石恐造成腎直接傷害)

6. 勿攝取過多鈉、磷、鉀,一天要限制於3~5公克之間。

一公克鹽 = 1.2 茶匙醬油 = 1 茶匙味精 = 1茶匙鳥醋 = 2.5 茶匙蕃茄醬

為何台灣尿毒症新病人、累積病人數增加特別快?可從幾個面向探討:

■實施全民健保:

1995年台灣實施全民健保,可 說是末期腎臟病患者一大福祉。在健保之前,除非有公保、勞保,否則透析治療需自費,「洗腎一年賣一棟房子」真有其事,許多病人因此放棄治療生命提早結束, 即使健保剛實施時,仍有病人因為擔心要花自己的錢拒絕洗腎延誤病情。

目前台灣的健保幾乎支付末期腎臟病所有治療,因此從1995~2005年間, 尿毒症新病人增加了2.1倍,存活的累積病人數增加2.3倍。

相對地,即使先 進國家如英國,實施公醫制,但年過60歲洗腎必須由原照護醫師決定要不要轉介;中國大陸的病人洗腎需部份負擔。因此,其他國家所實施的醫療保險方式可能對 病人造成「無形的障礙」,讓病人無法完全自主決定是否接受洗腎。

■ 糖尿病病人增加:

台灣和世界其他國家一樣,糖尿病人口節節上升,控制不理想的併發症之一就是腎臟病變。不管是第一型或第二型糖尿病,長期 追蹤後30~40%的病人併發腎病變,1%的病人會成為尿毒症。末期腎臟病新病人當中,比例最高的就是糖尿病腎臟病變,佔39.2%。

■ 老年人口增加: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65歲以上人口超過總人數的7%,稱為高齡化社會。台灣早已進入老人國,老年人口比例高 達10.%。從生理上來說,年紀超過40歲,腎功能每年退化1%。

老年人隨著 歲數增長,得到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代謝症候群風險提高;又常因病需用顯影劑做影像檢查;或常因關節及肌肉痠痛問題吃止痛藥,使得老人家成為慢性腎臟 病大宗族群。

台北榮總楊五常醫師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黃尚志醫師2008年 依據台灣透析病患登錄資料庫的研究發現,比起20~44歲青壯年族群,年齡介於65~74歲的老人末期腎臟病的發生率增高14倍;大於75歲的老人家發生 率更是青壯年人的18倍。

■心血管疾病存活率提高:

隨著醫學進 步,統計顯示高血壓、心臟病、中風等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大幅降低38%,有糖尿病的人死於心血管疾病比例也下降了8%。

但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族群,大多是同時有慢性腎衰竭的老年人,自然是尿毒症的高危險群。

■ 透析病人存活期延長:

因為藥物、透析技術的進步,大幅減少了末期腎臟病病人的併發症。比方降血壓、降血脂、紅血球生成素、降低血中磷離子 等藥物,幫助病患減低了高血壓、動脈硬化、貧血、高磷血症等因腎衰竭而來的合併症;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機器與技術精進,降低感染風險等,讓尿毒症病人活得 好也活得更久。

■不當就醫習慣:

許多台灣民 眾身體不舒服諱疾忌醫,轉求偏方或草藥解決。但偏方不僅可能傷腎,病人更可能因為不尋正規醫療而延誤惡化病情,導致腎病變或腎功能加速惡化。

許多研究已經證實含馬兜鈴酸的中藥(經常摻在減肥偏方裡)具有腎臟毒性,另外,某些來路不 明的中藥可能含有高濃度的重金屬成分如鉛、鎘,都會傷害腎臟。(圖片來源/翻攝自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