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5 19:57

餐盒刮傷藏細菌 實測髒到破表!

王美雅 陳信仁 報導  / 高雄市

如果餐具出現刮傷,使用前,記得要用熱水先燙一下,免得把細菌吃下肚!有研究指出,被刮傷的餐具是細菌繁殖的溫床,其中以小朋友常用的美耐皿材質餐具,總生菌數殘留最多,而一般強化玻璃、強化瓷器跟鋁製餐具的綠膿桿菌則是殘留量最高,高達15萬個。華視新聞把強化玻璃的保鮮盒蓋送進實驗室,當你裡面裝滿食物,盒蓋上頭刮痕內,潛藏細菌的數值破表,且除了細菌以外,刮傷的情況也得留意有毒化合物的溶出。

打開保鮮盒,熱騰騰的飯菜湯汁沾在塑膠材質的盒蓋上,小心了上面如果是像這樣充斥著密密麻麻的細小刮痕,那就會是滋養龐大細菌群的好處所。

把受損有刮痕的盒蓋送進實驗室,冷光儀檢測結果,數值無限大破表,代表上面的細菌數破億,比馬桶髒5萬倍,有研究也發現市售各種材質的餐具,洗滌刮傷後食物殘渣能提供細菌營養源。

小朋友常用的美耐皿材質餐具,刮傷後總生菌數的殘留最多,若是一般強化玻璃、強化瓷器或鋁製的,綠膿桿菌殘留量最高有15萬個。專家表示刮痕餐具,尤其是塑膠材質的上蓋,除了細菌,更要擔心遇到熱湯或油脂,會有化合物溶出的危機。

細菌太多下肚,輕則腸胃炎,嚴重也可能致命,提醒大家清洗餐具和使用前先用熱水燙一下,以減少細菌殘留,若是真的有刮傷太嚴重,還是得汰換,才不會讓藏在細縫中的病菌,影響你的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