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1 14:43

風機傳噪音 台灣白海豚陷危機!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政府開發離岸風力發電,未來中台灣西海岸,將建置數百架海上風機,但首當其衝的就是台灣白海豚,根據調查,11年前台灣白海豚全球僅剩80隻,到現在只剩下60多隻,早已被列入極度瀕危的最高保育等級。

鯨豚專家擔憂,未來風機打樁的水下噪音,很可能會將牠們逼入絕境。華視採訪小組,特別跟隨台大鯨豚研究團隊登船出海,獨家拍攝到,白海豚自在悠遊的珍貴畫面!

台大鯨豚研究團隊,從苗栗外埔漁港出發,航向大海、尋找白海豚的蹤跡!就當航線接近岸邊時,船上開始出現騷動。貴客現身,所有成員繃緊神經,全拿起相機捕捉珍貴畫面,台大團隊利用PHOTOID,透過上萬張照片比對,辨識不同的白海豚個體。

潔白明亮的身影,在浪花中若隱若現!95%的白海豚都生活在水深15公尺,距離海岸6公里以內的水域,但也因為太靠近岸邊,受到人類活動干擾,加上海洋汙染,白海豚數量從2006年的80隻,2016年只剩66隻,更被列入極度瀕危的最高保育等級。

如今,政府選定的36個離岸風機潛力風場,和白海豚棲地緊緊相鄰,風機的打樁、施工船隻的頻繁往來,和數百支風機運轉的噪音,都可能是白海豚的致命傷,目前政府的環評比照美國作法,水下噪音不能超過180分貝,在打樁時必須在警戒區監測30分鐘,確認附近沒有鯨豚出沒才能施工,但學者仍提出質疑。

根據調查,風場內至少有19種保育海鳥和候鳥,在附近生活或遷徒過境,但將來可能因為海面上的「風機陣」,面臨撞擊風險,未來海上插滿風機,漁民的生活模式將可能完全改變,但補償金協商破局,漁民的未來,更不知該何去何從。

桃園地區的離岸風機開發案,也因為發現藻礁分布,以及溼地保育而引發爭議。政府提倡「非核家園」發展綠能發電,將台灣的風力發電,從陸地推向海洋,但人類不應該是白海豚滅絕的幫兇,風機更不該成為海鳥殺手,唯有將開發對生態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兼顧海洋動植物保育,才能讓海上風機,吹送出美妙的綠能進行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