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9 14:19

幸福"微笑民族" 透視北歐競爭力

採訪/撰稿

北歐產品進軍全球,開啟了21世紀的設計新風潮,不過許多觀光客來到這裡,第一個感受就是物價超高,像是在丹麥街頭買一個熱狗堡,就要台幣130元,大約是台灣超商價格的四倍。

不過物價高、稅收高,人民就過不好嗎?根據調查、2017年「全球最幸福國家」,挪威、丹麥、冰島,就占了前三名,人民幸福感高,全球競爭力不容小覷。究竟北歐「微笑民族」、他們是如何辦到的?採訪小組前進北歐帶您了解。

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市中心短短一條街,是世界名牌精品薈萃之地,而聚集在岸邊的小攤是文創市集也是跳蚤市場,無論居民或觀光客都不忘來這邊挖寶。

2017全球最具創新力的國家,前十名當中,北歐國家芬蘭、瑞典、丹麥、挪威就占去四個名額,最新出爐的2017年世界幸福報告更指出,155個國家當中,以每人的平均GDP、壽命,以及社會支援等等來看,「全球最幸福國家」,挪威、丹麥、冰島,就占了前三名。

物價高、稅金高,但北歐人民的幸福感也很高,在瑞典生活的華人,感受格外明顯!她是今年32歲的朱小蕾,中國廣東肇慶人,前一份工作在上海的國際電子大廠,擔任產品品質專員,一年前她飄洋過海來到瑞典阿姆胡特小鎮,生活穩定,更買了房子。

住處環境好、治安佳,空閒時拔草種花,享受生活中的小確幸,這也正是北歐民眾的家庭生活寫照,以瑞典為例,剛入社會的新鮮人,薪資2萬5千克朗起跳,等於台幣將近九萬元,未來隨著升遷,薪水最多可以增長四倍。

像小蕾,目前月薪大概四到五萬瑞典克朗,相當於新台幣14到18萬元,薪資比她在上海時多了三到四倍,但稅金也要付出40%,對小蕾來說,影響最直接的就是孩子的教育,茉茉正上幼兒園,瑞典的小孩到12歲為止,都不會收到成績單,更沒有排名,老師更注重的是小孩的個性與興趣,期待每個小小個體,都能盡情發揮天賦。

他是專責採購業務的台灣人KEN,73年次,去年七月剛移居來到瑞典,通常早上八點上班,下午五點下班,但上班時間可以彈性支配,公司更有免費的早餐跟小點,一天兩次的「FIKA」是所謂的咖啡休息時間,也是瑞典人工作幸福的秘訣!KEN喜歡瑞典的工作與生活,更盡情享用社會福利。

根據調查,2016-2017年全球競爭力,瑞典排名世界第六,芬蘭、挪威、丹麥三國、也分別雄踞全球第十名到第十二名,領先台灣的14名!在生活與工作間、找到最佳平衡!激發更多元的創造力,開發更雄厚的軟實力,台灣得先看見世界,才能讓世界看見台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