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7 09:03

注意高溫防曬 吳德榮:未來一週仍悶熱

注意高溫防曬 吳德榮:未來一週仍悶熱 | 華視新聞

陳詩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昨(16日)嘉義東石吹起強陣風,導致活動舞台被吹倒,今(17日)的天氣,氣象專家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的最新一篇文章當中提到,台東、屏東要注意局部雨,民眾要注意悶熱天氣,小心中暑。

氣象專家吳德榮說昨(16)日雨量圖(左圖)顯示花蓮、台東、恆春半島有局部陣雨,屬東南風迎風面降雨;中部以南有午後對流發展,南投、嘉義及台南對流最強,伴隨雷擊、強風、瞬間大雨。昨午天氣炙熱,最高溫來到35、36度左右(板橋35.6度、台北35.4度、嘉義35.1度)。另4號颱風「塔拉斯」已於今(17日)晨登陸越南北部,強度將迅速減弱,壽命短、前後約僅2天。

今(17日)晨3:40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塔拉斯」外圍的水氣及東南風在巴士海峽及東南部海面形成很多降水回波(右圖)。最新(16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17)日盛行東南風,海面上的降水回波,一部分會被帶進來,迎風面花蓮、台東及屏東因此有局部陣雨;西半部上午晴朗,午後山區及中南部有局部性雷陣雨。未來一週(18至23日)「太平洋高壓」中心在日本南方海面,台灣比較靠高壓的邊緣,大氣「沉降作用」相對也較弱;夜間及上午大氣可維持穩定、天氣晴朗,下午太陽加熱大氣轉趨不穩定,山區及鄰近的平地有局部雷陣雨。西半部高溫約在34至36度,東半部高溫在33至34度,外島則在32至34度。天氣持續悶熱,要多喝水,小心中暑,紫外線也強、要注意防曬。

最近經常有人觀察到午後雷雨,一邊下大雨,另一邊則是乾的,主要原因是單胞的雷雨胞範圍小,邊緣被觀察到的機率就高了,稱之「異象」!就有點少見多怪;台灣諺語有云:「西北雨,下不過田埂」。正是這種情景的冩照,古早的諺語都有了,還能稱它「異象」嗎?(翻攝洩天機教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