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5萬元」吃早餐? 這鈔票讓老闆驚呆了!

花「5萬元」吃早餐? 這鈔票讓老闆驚呆了!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報導  / 台北市

一名網友在臉書「爆料公社」中,PO出了一張鈔票,讓網友紛紛喊「跟你換!」

網友指出,碰到客人點了50元早餐,但身上沒錢,就拿出這張「五萬圓」的鈔票給他,他一臉疑問地問大家「這是哪一國的?」只見這張紙鈔上寫著「中央銀行」、「金圓券伍萬元」沒想到一票網友似乎看出紙鈔的價值,有人直呼店家「賺到了」,也有許多人出價希望跟原PO買「我500跟你換」、「不然我拿50跟你換」、「古董耶」、「天啊!我用100跟你換都行」,也有網友表示「依當時的市值約1.25元(4萬換一元) 當時我爸說 他一個月薪水是15元。」

根據華視記者向中央銀行詢問,這種所謂的「金圓券」,是由國民政府在民國37年8月時,為因應當時法幣及關金券快速貶值而導致的物價飆漲,頒布了所謂的「財政經濟緊急處理辦法」,並且依照「金圓券發行辦法」,發行金圓券以改革幣制。

(翻攝央行券幣數位博物館)
(翻攝央行券幣數位博物館)

不過,由於當時國共戰爭不斷擴大,國民政府財源短絀,使得金圓券急速貶值。因此到了民國38年7月,國民政府又一次進行幣制改革,發行「銀元券」,規定金圓券「伍億圓兌換銀元券壹圓」,並限於同年9月1日前無限制兌換,逾期作廢,不再收兌。

因此央行表示,PO文中的這張「伍萬元」金圓劵,目前已無法流通,也無法向銀行兌換為新台幣,不過網路上有不少收藏家在收購這樣具有歷史意義的貨幣。Yahoo奇摩拍賣上,便有許多人在拍賣金圓劵,票面幣值從500到500000元都有,並且還細分為「特約一廠」、「特約四廠」等不同印刷廠的印製版本;而拍賣價錢從200元到3600元都有,足見金圓券如今仍有一定的收藏價值。

(翻攝Yahoo拍賣)
(翻攝Yahoo拍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