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3 14:55

原住民珍稀藝術品 記錄百年演變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社會、文化多元,原住民悠遠的歷史,更需要被大家記憶。享譽國際的抒情抽象畫大師陳正雄,五十一年前,收藏了第一件原住民木雕後,就成了保存原住民文化的一員。他說,這些過往的記憶,很難珍藏,像是衣物的保存,就很不容易,尤其日治時代之前的文物,因為原住民開始漢化,漸漸失去原味。他希望藉收藏,重現原住民的文物,讓大家看看這片土地原有的藝術,欣賞並尊重不同的文化。

走進展場映入眼簾的是一塊塊精緻的織品,像是這一面方巾,你看出來了嗎,上頭的幾何圖形,是人像和百步蛇的組合,不論是排版,還是織工,都非常的精緻到味,國立歷史博物館,與收藏家陳正雄合作,展出了台灣原住民文物。

整個場館分成衣飾、雕刻、陶塑、編器四個區塊,裡頭的藝術品,都是過去原住民貴族才能擁有的收藏,陳正雄也是台灣當代相當重要的抽象畫大師,除了創作,他更醉心於保存藝術品,他認為原住民不論在藝術創作及織品工藝上,都是人類藝術文化發展的重要資產。

然而隨著時代變遷,文物保存越來越不容易,原住民因為漢化,已經慢慢的改變了他們的原始面貌,他希望透過分享這些上百年珍藏的藝術品,帶大家看見這些在這片土地上,原有的美感,更期待透過這樣的交流,能夠欣賞並學會尊重不同的文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