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8 08:26

癌細胞可望清乾淨! 除癌新利器靠這枝"筆"

癌細胞可望清乾淨! 除癌新利器靠這枝"筆" | 華視新聞

黃韵筑 綜合報導  / 美國

癌症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一名,患者常擔心手術時體內腫瘤沒清除乾淨,未來可能再復發,不過現在美國科學家最新研發出一種「質譜筆」(MasSpec Pen),號稱可以幾秒內偵測出組織癌細胞,不但毫無破壞性,準確度還高達96%,醫師未來動刀,可望幾乎將癌細胞全清乾淨。

這項最新科技是由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科學家研發,當地時間6日透過世界最大非營利科學組織「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旗下的《科學轉譯醫學》期刊(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發表,手術時讓「質譜筆」前端偵測器,碰觸癌變組織的周邊,送交質譜儀進行分析後,螢幕幾秒內就會顯示「正常」或「癌症」。

目前希望明年初就能使用在手術房內,進行乳癌病患人體試驗。不過這項設備最大的問題在於,質譜儀器價格高昂且笨重,未來須進一步改善,打造便宜且方便的新質譜儀器。(圖片/影片來源:每日郵報/The Verge)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