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1 17:08

每5分6秒1人罹癌 大腸癌居首

王義仲 張榮恩 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最新的統計國人十大癌症排行榜,大腸癌跟肺癌排第一跟第二名。每五分六秒就有一個人罹癌,台北榮總跟麗寶生醫共同投入癌症基因的實驗五年了,目前已經能夠針對患者的基因,來用藥提高存活率,比如說第四期肺癌的患者存活率提高一倍。

每五分六秒就有一個人罹癌,其中大腸癌和肺癌排在前兩名,台北榮和麗寶生醫共同投入研究,研發出個人化基因檢測。針對基因下藥 提高癌症存活率,提高標靶藥物的準確率。

生技公司總經理吳泓泰表示,快速找到突變的位點,就可以幫助病人精準用藥,提供醫師更好的資訊,讓他可以做精準的標靶用藥的指引。

解讀基因提升標靶用藥準確度,這樣成果稱為次世代定序技術。提供非小細胞的肺癌、大腸直腸癌和全面性癌症標靶藥物,舉例來說,如被診斷四期的肺癌大約五成病人存活約6-7個月,進行基因檢測標靶藥物後,因為提高標靶用藥準確率,有機會延長生命1-2年以上五年存活率提高一倍。

台北榮總病理檢驗部主任周德盈說,設計的價錢希望在3萬台幣,我們會針對我們特殊的需要去做特殊的設計,這樣可以大幅降低成本。

這項基因檢測的試劑不但提升用藥準確率,而且價錢更便宜,等報告的時間也大幅縮短,讓癌症病人得到更有效的治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