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1 19:02

低鈉鹽"鉀-40"超量成"輻射鹽"? 食藥署:安啦!

低鈉鹽"鉀-40"超量成"輻射鹽"? 食藥署:安啦!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立法委員高金素梅與環保團體今(21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市售低鈉鹽含高劑量天然放射性物質「鉀-40」、直批根本「輻射鹽」,要求該公司下架。但食藥署回應,「鉀-40」是屬於天然放射性物質,於環境中天然存在,業者的商品並沒有違規,也強調「鉀-40」一天吃10克低鈉鹽、連吃1年,其劑量也小於限值,民眾不需太過擔心。

食藥署指出,針對「鉀-40」等天然放射性物質,行政院原能會已於「天然放射性物質管理辦法」中訂有天然放射性物質核種活度濃度基準值,「鉀-40」之活度濃度基準值為10貝克/克。而監測市售低鈉鹽產品之「鉀-40」濃度結果,最高達8.86 貝克/克(以公斤計則換算為8860 貝克/公斤),並未超標。

食藥署也說明,低鈉鹽與一般食鹽的差別主要是以鉀代替鈉,而1公斤的低鈉鹽中「鉀-40」約有8,060貝克。WHO統計平均成人一天約攝食10克的鹽,假設飲食都使用低鈉鹽,據「游離輻射安全標準」,每貝克的「鉀-40」造成的人體劑量約為0.0062微西弗,故保守推算攝食低鈉鹽一年,所造成的劑量約為182.4微西弗,遠小於一般人之年有效劑量限值1,000微西弗,且人體具有生理代謝功能,實際劑量應較前述估算值更低,不會有輻射安全之顧慮。

食藥署表示,食鹽為必要的民生必需品,主要仰賴國外輸入,食藥署配合行政院「食品安全聯合稽查及取締小組」於104年針對輸入量較大之20家業者進行稽查並抽驗22件產品,檢驗重金屬砷、銅、鉛、汞、鎘,檢驗結果皆符合食鹽衛生標準。食藥署會持續監督市售食鹽產品的衛生安全,以維護消費者權益。(圖片來源/翻攝食藥署官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