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吃柚子 這些"藥"注意!

中秋節吃柚子 這些"藥"注意!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報導  / 台北市

10月4日就是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大家在這段期間內,幾乎都會吃烤肉、月餅與柚子;不過柚子對於某些人來說,可能不太適合,如果長期有用藥的習慣,同時吃柚子又服藥,可能會在體內產生交互作用,導致藥物副作用的發生機率大幅提高。

根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藥劑師洪薏淇指出,柚子在中秋節三大熱門食物當中,是富含膳食纖維與維生素C的水果,不過藥害救濟基金會一再努力向民眾宣導,柚子很容易和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有在使用藥品的民眾需多加留意。洪薏淇解釋,柚子是芸香科柑桔屬的水果,含有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與類黃酮(flavonoid)的成分,這兩項成分會使藥物無法正常代謝,進而增加藥物在血中的濃度,導致藥物副作用發生的機率大幅提高。但是由於「柚子是否會和藥物形成交互作用」的相關研究不多,因此藥劑師洪薏淇建議,盡量避免一起食用會比較安全。

藥劑師洪薏淇指出,鈣離子阻斷劑降血脂藥品抗血小板藥物新型口服抗凝血藥物壯陽藥物治療痛風的藥物治療心律不整的藥物BPH用藥Silodosin止痛貼片Fentanyl等藥品,若和柚子一起食用時,將會產生輕重不一的影響,請大眾盡量避免一同服用。除此之外,民眾也可以向藥劑師詢問,自己正在服用的藥物是否會與柚子產生交互作用。(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