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9 20:08

隙縫藏汙納垢會發霉 竹筷最髒!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每一餐都得用筷子,這每一口夾進嘴裡的美食,即便是用精緻有質感的高級筷子,一不注意就會連帶吃進大量細菌,華視新聞把這雙,長時間擺放在不通風櫥櫃的竹筷子,直接拿到實驗室,先來看看表面。

老師說,這些凹陷不平的縫隙內,早就藏汙納垢了,儀器一測試,結果很驚人,數值破表,代表細菌數破億,研究發現尤其在潮濕儲存環境裡,會讓竹筷木筷,變質機率提高5倍以上,即使是較高檔的杉木或楊木木筷,都有機會藏菌。

若長期使用有黴菌的筷子,輕者導致感染性腹瀉嘔吐等消化系統疾病,嚴重發霉的筷子甚至會滋生''黃麴黴素'',誘發肝癌,提醒民眾,若筷子出現斑點刮痕,或者有彎曲變形,聞一聞有酸味,這些情況代表受潮或變質,就是這筷子已過了保質期,要馬上換掉。

建議竹筷木筷要擺放通風處,最好能在半年內進行汰換,使用前用熱水燙過再用,都比較能減少病從口入的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