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6 15:03

健保年花17.1億 擬刪感冒.胃藥928項"指示藥"給付

健保年花17.1億 擬刪感冒.胃藥928項"指示藥"給付 | 華視新聞

黃韵筑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感冒藥、腸胃藥、銀杏萃取物、葡萄糖胺等928項不需醫師處方,民眾就可以直接在藥局買到的「指示藥品」,每年用掉健保給付17億元,如今有健保會委員擬提案刪除,希望未來民眾能自費到藥局自行購買。

根據《中央社》報導,「指示藥品」多用在治療、緩解輕型病症,在民國84年實施全民健保時,就明訂「成藥、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不納入健保給付。

不過,健保署統計,94年健保給付的指示藥品,總計約有1200項,該藥費支出約新台幣23億元;到了103年健保給付指示藥品,減少到1125項,藥費支出金額降到22億元;截至105年,仍有928項指示藥在健保給付內,每年為此約支出17.1億元。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謝武吉擬提案刪除,因為健保法已明訂,不用健保給付指示藥品,盼健保署應回歸法令規範,別再違法,否則擬向歷任健保局總經理、署長提出行政訴訟。

對此,衛福部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說明,過去公保、勞保均有給付多款指示藥品,而在健保上路後,為了顧及病患用藥連續性,原先有給付的就繼續給付,但並沒有將此納入新藥。

另外,健保署署長提及,其實一直以來,都有陸續在取消指示藥品給付,在94年取消176項胃藥、95年取消240項維生素類、電解質、酵素類等指示藥給付,不過,後來立法院認為,此舉可能會增加弱勢民眾額外負擔,要求暫緩實施。健保署署長表示,預計將在本月27日,再次開會檢討。(示意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