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9 22:16

5日內出清! 防禽流感疫情 農委會政策遭反彈

5日內出清! 防禽流感疫情 農委會政策遭反彈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農委會為有效防範禽流感,要求養雞業者落實「以棟為單位,5日內出清」之產銷模式,縮短土雞出雞銷售時間以降低風險,但近期飼養閹雞或鬥雞的業者反映,這項政策造成產銷窒礙難行;農委會今天(19日)表示,將與產業團體進行研討,就特色雞種之特殊產銷模式,商討適合的防疫措施與具體作法。

根據農委會統計,今(106)年2月發現H5N6高病原禽流感案例後,其中9成以上案例為土雞飼養場,且均在上市週齡時發生。專家學者多認為,原因在於目前土雞產銷模式,主要是禽場在出雞銷售時,運禽車、人員及裝載箱籠等多次、頻繁進出禽場,使得病毒入侵風險大幅提高。

農委會表示,冬天為禽流感好發季節,為防範疫情升溫,農委會要求土雞飼養戶或販運業者落實「自開始抓(賣)雞隻當日起,以棟為單位,應於5日以內出清」,加強統進統出作業。然而桃、竹、苗地區飼養閹雞、鬥雞等特色雞種業者反彈,業者表示他們的產銷型態多屬於「個體飼養戶」,自產自銷方式送屠宰後銷售至特定客戶,與一般契養的商用紅、黑羽土雞經人車多次進出禽場的銷售模式不同,以目前地方政府公告的防治措施,要在5天內出清有實在非常困難。

對此,農委會強調將邀集產業團體及相關單位,就特色雞種的特殊產銷模式,商討適合的防疫措施與具體作法,在兼顧防疫與產業發展的前提下,達成雙贏局面。(翻攝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