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0 20:34

吃止咳藥礙排痰! 病程恐拉長

羅立芸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不少感冒藥都會標榜能「止咳化痰」,但藥師說,其實"止咳"和"化痰"兩種藥品合併服用,病程會拉長!止咳藥其實不適合有痰的病人,而吃化痰藥會導致痰量暫時增加,如果又吃止咳藥,痰沒辦法經由咳嗽排出體外,積存在氣管可能加重病情,建議要看清楚包裝上"止咳"和"化痰"的成分,才能對症下藥。

止咳化痰是不少感冒藥的廣告台詞,市面藥品包裝上也寫著止咳化痰,但你知道嗎,其實"止咳藥"和"化痰藥",兩種藥品成分合併,反而病程會拉長,擔心因此引發肺炎,藥師說,坊間賣"止咳化痰"的感冒糖漿,其實很矛盾,因為止咳藥會抑制延腦的咳嗽中樞,根本不適合,氣管內有痰的病人或是老人家,因為痰液不咳嗽排出,積存在氣管反而加重病情。

另外,化痰藥的原理,是讓痰液變稀,利於咳出體外,如果又吃止咳藥,痰同樣無法咳出體外,也是一大問題,藥品包裝上,寫有可待因等3種成分就是止咳成分,還有這些成分,是用來化痰的成分,但是一般市面上藥局,只能買到純粹的化痰藥,和止咳化痰兼具的藥品,單純止咳的藥品,通常是醫師處方,建議民眾購買感冒藥,要先諮詢專業藥師,萬一咳嗽不止,也得看醫師確認病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