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6 13:09

補助生育砸百億 出生率反下降

連珮貝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少子化已成國安問題,各縣市為了拼生育率紛紛加碼補助,不過經費年年成長、六都加起來一年砸百億,但除了桃園,其他五都的出生率竟沒有增加還反而減少!像南韓在2012年推0-6歲私托全免學費,但生育率也沒增加,主要的原因還是出在家長工時太長,一味砸錢補助恐怕不是辦法。

悔生兩個,許媽媽推著寶貝出來晃晃,多少人不敢生,家有二寶的她實在勇氣可嘉,根據資料顯示,近五年地方加中央每年投入上百億的生育托育補助,台北最多從24億成長到35億,台中也從4.5億增加到14.5億增加超過兩倍,但出生率台北從百分之一1.1減少到1.03,台中從百分之1.05減到0.93,台南高雄和新北也衰退,只有桃園略為成長。

許媽媽覺得工時長是一大問題,像爸爸和孩子相處的時間少得可憐,有了兩個孩子的她也被迫離開原本工作,這樣的情況並非特例,南韓從2012年起拼生育率,0-6歲私幼全免學費,但生育率也沒起色,托育政策催生聯盟認為推行公共化托育方向才正確,雙管解決錢和服務。相較於私立幼兒園,公托費用較低、師生比低、環境也較完善,育兒津貼的誘因是否不夠,衛福部恐怕還得做全方位的考量,才不會花了錢卻看不到效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