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7 13:06

花蓮罕見強震! 氣象局:10年內恐有致海嘯大地震

花蓮罕見強震! 氣象局:10年內恐有致海嘯大地震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花蓮昨(6日)晚間發生規模6.0強烈地震,截至今中午12點,官方統計已釀4死、241傷、183人失聯。對於這次的地震,氣象局表示,從2月4日規模5.8的前震算起來,到現在規模5的地震已達到9次;這是1972年以來第一次在規模6.0強震後,有4次規模5的餘震。

至於2月4日的地震序列以來,已有94個有感前震發生,在台灣地震史上,「沒碰過這樣狀況」。這次的餘震,6小時就出現96次,也創花蓮地區史上首次紀錄。直言這次地震序列,不是一個正常能量釋放,而餘震從兩個禮拜拉長到一個月,可能對救災都會有所影響。

氣象局提到,其實近日地震頻繁,分不太清主震與餘震,這就是所謂的「群震現象」,氣象局也說,由於去年是「地震安靜年」、沒有規模六以上地震,所以今年地震就會大。也舉例像921前面,就安靜兩年,但氣象局不排除未來有更大主震!氣象局表示,花蓮外海的海溝地區上一次在1920年,發生規模高達8.1級強震,依照百年周期理論,下一次不排除在10年之內發生規模8的地震,屆時台北恐受海嘯影響,蘭陽平原首當其衝。

另外,台大陳文山教授針對這次的地震表示,以往沒這種現象,2天內頂多一、二十起,百起以上、而且主震很後面,幾乎沒看過,直言「有點異常」,但由於許多研究例如「活躍期」等,都需要靠「古地震」數據來分析,通常要累積幾百年才行,但台灣統計還不夠長,目前921才開始做,而且量很少所以還無法判斷。提到板塊變動,他說,菲律賓板塊隱沒歐亞板塊的接觸,屬於碰撞帶,隱沒帶的話,是花蓮以北常是潛震,都會7、8以上,但這一次的不太一樣,屬於「碰撞帶」,很難預測未來怎麼樣。(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