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2 16:47

歷史最久! 瀛社"台灣詩"揭密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鄉親加減應該都有聽過人吟唐詩,但是不一定聽過人吟台語詩,其實台語詩是台灣文化很重要的資產,早在日本時代北中南就有三百多個詩社,流傳很多本土優美的台語詩,咱現在就從歷史最久的瀛社,來了解台語詩的歷史。

周福南老先生是台灣瀛社詩學會的理事長,他對台語詩有很深的體會和感情,在文獻資料中,不但于右任愛作詩,平民學者也有很多詩人,以種菜,雨後,養花等等日常生活為題,充滿台灣農村味,只是時代的改變,台語詩的創作,已經不如早年興盛。

說起瀛社,因為開放不限制的特色,加上社員的使命感,號稱是台灣詩社的龍頭老大,自日本統治台灣時期至今,已經108年。其實,台灣自1985年日本統治之後,全台各地士紳與知識份子,為了保存固有文化,紛紛設立私塾組織詩社,當時保守估計有370社。其中以台南南社,台中櫟社,台北瀛社最有代表性,隨著時代的演變,如今,只剩瀛社還在運作。

身為瀛社的頭人,周福南希望台語詩能透過政府的推廣,學者專家的傳承,讓台灣成為充滿詩情畫意的美麗寶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