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捕蜂捉蛇業務 4月起日間由義消執勤

北市捕蜂捉蛇業務 4月起日間由義消執勤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為因應捕蜂捉蛇業務服務,採取消防局及動保處通力合作方式,由消防局招募義消,成立台北市義勇特種工作處理隊,動保處負責義消的勤前訓練,並已於本月11日完成,從4月1日起,日間捕蜂捉蛇業務將正式由義勇特種工作處理隊執行。

北市消防局表示,台北市義勇特種工作處理隊目前規劃分成4組,於北市的內湖區、北投區、文山區及信義區等捕蜂捉蛇案件通報量最大的4個行政區成立駐點,各負責三個行政區的案件,未來民眾有移除誤闖住家的蛇類或是虎頭蜂蜂巢的需求,可維持使用119或1999通報,日間8點到夜間10點,由義勇特種工作處理隊執行移除工作,夜間時段仍維持由消防局各分隊處理。

北市動保處說明,由於考量捕蜂捉蛇業務的即時性要求,且民眾的安全及需求是市府最重視的一環,本於市府一體的服務理念,今年度由動保處支應相關經費,協調消防局招募義消成立台北市義勇特種工作處理隊,並由動保處辦理執勤人員教育訓練課程,教育隊員除加強自身安全外,並以善待動物的方式執行勤務,計有82名隊員完成訓練。

北市動保處同時也呼籲,台北市四面環山,多數行政區位處淺山地區,蛇類誤入民眾住居所或虎頭蜂類築巢在所難免。一般來說,若未刻意驚擾,蛇類並不會主動攻擊人,且蛇類為生態系中重要掠食者,具有移除都市鼠類等傳染病防疫功能。建議民眾若在野外遇到蛇類時,在不主動驚擾原則下蛇即會自行離開,倘若遇蛇侵入民宅,可通報119或1999由義勇特種工作處理隊以友善的方式將其移除,保障市民安全同時也一同維護本市生態環境。(北市府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