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6 08:21

今起暖熱山區防午後雨 吳德榮:梅雨季第一道鋒面下週四抵台

今起暖熱山區防午後雨 吳德榮:梅雨季第一道鋒面下週四抵台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今(26日)東北風減弱、水氣減少,東半部地區迎風面降雨情況更少,西半部平地普遍可見陽光,下午過後、各地山區有局部熱對流發展,偶爾會出現較大陣雨,前往山區活動,請留意天氣變化並攜帶雨具備用;溫度部分,各地早晚較涼,白天高溫則都可回到26度以上,中南部地區甚至可以來到約30度上下,感受悶熱,請注意防曬並多補充水分。空品部份、高屏和雲嘉南今天是橘色提醒,其他地區普通到良好。

另外,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發表一篇文章也提到,根據最新(25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各地皆為晴時多雲、山區午後雲量略增;白天回暖,日夜溫差較大;北台灣約在18至30度,中部21至30度,南部23至31度,東部18至27度。明日至下週三(27至2日)天氣為晴午後多雲,西半部高溫將由31度,逐日漸升至33度左右,低層水氣逐漸增多,大氣漸趨不穩定,週五午後對流還不明顯,週六至下週三不穩定度提高、午後對流較活躍,大部分在山區發展,有時也會擴及部分平地。至於對流胞會在何時?何地發展?又會影響何地?就不是目前模式模擬的能力所及,屆時氣象局還得利用遥測工具(衛星、雷達、閃電…等),採取「即時預報」的程序,才能處理。

不過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梅雨季(5、6月)第一道鋒面大約在下週四(3日)抵達台灣(圖),目前模擬的結構並不強,且屬移動性,尚無「滯留鋒」的特徵。但這是正常的,因為往年梅雨季,很少第一道鋒面,就能呈現「滯留鋒」的型態。但由於這是模式第8、9天的模擬,是會再調整的,所以需要持續觀察。(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