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多元性別友善城市 北市推"彩虹胸章"

營造多元性別友善城市 北市推"彩虹胸章"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報導  / 台北市

為提升台北市警察、社工及護理等第一線服務人員,在處理同志親密關係暴力案件所面臨的擔心與困境,讓服務同仁深入了解並學習於會談詢問時表達友善平等及接納技巧,台北市家防中心與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合作,研擬同志親密關係暴力服務策略並規劃初階及進階訓練課程,在本月11日完成首批2階段訓練的警察、社工及護理等專業人員共計148人,首批完訓者可獲得1枚「彩虹胸章」;台北市家防中心主任陳淑娟表示,配戴這枚彩虹胸章的人員,代表對同志親密關係的暴力處理認知及技巧上已具友善專業知識,更期許回到工作崗位扮演種子人員,成為任職單位其他專業人員的諮詢者及影響者,鼓勵更多服務同仁參加訓練獲配胸章,提升處理家庭暴力案件整體服務品質,「讓不論任何性別、年齡的被害人都得到一致、有品質的保護服務」。

陳淑娟表示,「彩虹胸章」設計結合家暴防治紫絲帶與彩虹旗,作為辨識北市從事家庭暴力防治第一線專業人員友善之識別,訓練課程從認識多元性別、同志親密關係暴力原因及樣態、多元性別服務對象、工作及營造友善會談環境等,由具經驗的教練與同志朋友運用講演、角色扮演及對話練習等方式進行,其中完訓的家防官及社工師都表示,課程內容非常精實,安排實際與同志朋友對話演練,有別於過去參加靜態式講習,完訓後確實釐清了許多的疑慮及迷思。

依據台北市家防中心的統計,台北市104年有27件多元性別親密關係暴力案件、105年有38件,106年則有75件。家防中心成人保護組長王儀玲說,處理親密關係暴力案件的實務經驗中,同性關係暴力的被害人,常因報案等於出櫃的擔心或考量服務人員無法接受多元性別等因素恐於求助,選擇隱忍暴力或逃避來面對,導致一再受暴。因此,必須營造讓被害人安心的服務環境,培養台北市家暴力防治第一線人員,具友善多元性別認知,採納民間同志團體建議,以「彩虹胸章」認證已接受過相關訓練並具性別友善認知的理念,讓服務人員與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的同志朋友建立信任關係,進而接受保護服務並脫離受暴危機。(北市府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