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6 20:01

小孩打鼾 恐罹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楊依嘉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小朋友會打呼,家長要留意可能罹患兒童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台中一對賴姓姊弟,6歲和5歲,從小睡覺鼾聲大,還有呼吸中止,導致上課打瞌睡,學習不專心,感冒就引起細菌性鼻竇炎,就診發現是扁桃腺和腺樣體肥大,阻塞上呼吸道,經過微創手術切除,睡眠品質改善,學習進步,只要後續作睡眠檢查追蹤。

小朋友熟睡呼嚕嚕,看起來睡得好香甜,根據統計3-12歲的小朋友有25%會打鼾,但其中10%可能合併有睡眠呼吸中止的情形,像這樣的呼吸暫停可能就是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只是大人會有,小孩因為常常感冒,鼻竇發炎就可能會引發睡眠呼吸中止、扁條線腫。

兒童睡眠呼吸中止雖然不至於猝死,但嚴重還是會影響發育學習效果和反覆鼻竇炎感染,扁桃腺和腺樣體主要掌管小朋友2歲前的免疫功能,12歲前可能會逐漸縮小,也可能因遺傳體質和反覆感染肥大,經過醫生評估,必要就得手術切除,可以改善小朋友的發育學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