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8 12:58

東石大缺工! 辦剖蚵仔大賽解困境

陳建邦 報導  / 嘉義縣

嘉義東石是蚵仔故鄉,目前盛產季,漁會也舉辦剖蚵仔比賽,參賽者從8歲到80歲,每個人都是好手,最厲害平均3秒剖一顆!其實東石正面臨缺工困境,剖蚵工人大多是女性,平均年齡在60歲,大多是家庭式經營,但因為工資低平均一天只能賺600到700元,年輕人不願從事,目前漁會打算用活動方式來媒合年輕人做度假打工解決問題!

比賽開始,選手們穩坐板凳,手持小刀往蚵殼一探、一轉、一挑,手起刀落,平均3秒鐘波剖一顆肥美蚵仔,這裡是嘉義東石,蚵仔故鄉。除了新住民,最主要的蚵工是漁村的婦女,但因為剖一公斤只能賺20到25元,平均一天最多賺700元,年輕人不願從事,目前蚵工平均年齡約60歲出現斷層,漁會開始想辦法。

除了辦比賽,當然美食不可少,鮮美現剖的蚵仔豪氣撲滿,一次可煎100份的大鐵板上,加上金黃蛋汁、蔬菜和粉漿水,美味蚵仔煎免費提供600份,吸引民眾,未來希望透過媒合,讓學生在暑假可以用打工度假的方式來體驗蚵農生活,也解決缺工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