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9 13:10

6款高血壓藥疑含致癌物 全台回收

潘潔瑩 榮昊北 報導  / 台北市

提醒高血壓患者注意! 中國製原料藥疑含致癌物「N-亞硝基二甲胺」,國內共六款高血壓藥用到,衛福部食藥署表示,粗估六款藥市占率約佔三%,以全台有高達600萬高血壓人口推估,最高可能有18萬人受到影響,目前各縣市衛生局已經要求業者下架,並於一個月內回收。醫師也建議患者,先不要擅自停藥,應該帶著藥物跟醫師討論後換藥。

高雄市衛生局人員到醫院和各社區藥局清查,因為衛福部宣布國內有六款高血壓藥物使用到中國製疑致癌原料藥,包括生達化學製藥的舒心樂膜衣錠160毫克及80毫克,瑪科隆的科適壓膜衣錠80/12.5毫克,永信製藥的樂速降膜衣錠160毫克及80毫克,以及瑞安大藥廠的凡內膜衣錠160毫克,共1049萬顆藥全面下架回收。

這是繼之前冰島藥廠阿特維斯宣布,全球召回5款高血壓藥物,因為他們委託中國藥廠生產的藥品,其中一項原料藥被添加N-亞硝基二甲胺(NDMA),經動物實驗證實會致癌。

雖然對人體資料尚未證明,但食藥署謹慎起見,先確認國內沒有進冰島阿特維斯藥廠這五款藥,但在清查國內製劑許可證,看有無其他藥廠用到相同原料時,竟發現有六款高血壓藥也用到這次出問題的原料藥,分別在醫院診所或藥局透過處方籤開給民眾使用。

若是發現持有的患者該怎麼辦,醫師建議先別擅自停藥,就怕高血壓患者擅自停藥,會導致症狀復發,建議患者應帶著藥物跟醫師討論換藥,才比較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