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比今明最接近台灣 周末全台防大雨

安比今明最接近台灣 周末全台防大雨 | 華視新聞
今天凌晨4點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安比」的強度發展得很慢;東沙島南方的熱帶低壓則正在發展。(翻攝自洩天機教室)

張心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21)日凌晨4點氣象老大吳德榮再「洩天機教室」專欄表示,紅外線衛星雲圖(左圖)顯示,「安比」的強度發展很慢,主要原因是「季風低壓環流」仍維持其強度,「安比」並未從中獲取能量;氣象局最新「潛勢預測圖」顯示,其路徑向西北繞著「季風低壓環流」移動,週日登陸長江口。

今晨「安比」外圍環流接近,迎風面的北部、東北部已有降雨。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今日「安比」外圍環流的影響輕微,迎風面的北部、東北部有雨,雨有時稍大、高溫稍降;其他地區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因大氣不穩定,仍有較強對流發生的機率,應注意氣象局的特報。

明(22)日至下週一(23日)熱帶低壓從台灣東側北上,南台灣先受影響,各地將先後轉為有局部陣雨的天氣;影響程度仍有變數,應注意氣象局的最新訊息。下週二至週四至(23至25日)恢復為晴朗炎熱,但大氣仍不穩定,午後易有雷陣雨的天氣。

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未來10天西北太平洋「季風低壓環流」依然存在,仍將有颱風接連在其中生成;但並不代表台灣就會受到侵襲,因為侵襲與否?與當時的導引氣流相關性較高。歷年來的記錄顯示,「颱風生成總數」與「侵台颱風的數目」,兩組數據的相關性並不高,也是這個道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