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各地高溫恐飆36度 中南部防午後陣雨

今明各地高溫恐飆36度 中南部防午後陣雨 | 華視新聞
今天氣象局發布6縣市高溫橙色示警,容易中暑,記得防曬、多喝水。(氣象局提供)

張心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氣象老大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專欄指出,中央氣象局的「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雲雀」過去因在季風低壓環流的不同位置,而季風低壓環流也隨時間改變;另外,太平洋高壓也有導引的貢獻,路徑呈現「逆時針」迴轉,且時速加速至40公里以上,罕見的現象;今(30)日凌晨2點已在日本九州西方海面,未來受到季風低壓環流西側的導引,向南移動,並將與其合而為一;路徑將呈現減速、打轉,之後再受太平洋高壓導引轉向偏西,逐漸加速撲向華中。

觀測資料顯示,昨(29)日晚間至今晨中南部仍有局部、短暫的陣雨及雷雨(右圖)。因太平洋高壓勢力偏弱,台灣的大氣不穩定,不僅午後的熱力機制,激發對流胞較活躍,夜間、清晨仍有殘餘的小範圍對流在發展。

最新(29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今、明(30、31日)兩天白天晴朗炎熱,各地高溫約在34至36度以上,要注意防紫外線、防中暑;午後有對流發展,大部分在山區,中南部部分平地也有受影響的機率;局部對流延續至夜間、清晨。

未來一週太平洋高壓勢力偏弱,季風低壓環流仍存在,水氣集中在颱風或熱帶擾動附近,台灣附近水氣雖不多,但大氣不穩定,午後有強對流發展,並常延續至夜間、清晨。

另外,夜間的陸風環流也可激發局部短暫的對流。週三至週日(1至5日)白天晴朗炎熱,各地高溫仍在34至36度以上,要注意防紫外線、防中暑;午後山區有強對流發展,常伴隨雷擊、強風及瞬間大雨,有時也會影響到鄰近的平地;應多注意氣象局的特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