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雀颱風今生成 中南部嚴防午後陣雨

雲雀颱風今生成 中南部嚴防午後陣雨 | 華視新聞
今天凌晨2點,雲雀颱風生成,不會影響台灣。(氣象局提供)

張心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過去一週東北亞受「熱浪」侵襲,原因與持續在西北太平洋之「多颱」的大氣環流型態有很大關係。

氣象老大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專欄指出,「雲雀」颱風則是今(25)日凌晨2點形成,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右圖)顯示,在關島西北方海域,先向東北、轉北、再轉西北,侵襲日本本州的機率很高;但期末「不確定性」的範圍擴大,表示應繼續觀察;有日本的行程要注意其最新動態。

因「季風低壓環流」盤據在華南、菲律賓東方、日本南方海面,致使「太平洋高壓」被推擠至日本、韓國及大陸東北一帶(左圖);「太平洋高壓」的沉降氣流,使得大氣既增溫、又穩定;低層又是從東亞大陸流出的「熱帶大陸氣團」,空氣本就又乾又熱,兩個條件相配合而屢創高溫。

而此大氣環流型態已持續一週以上,變化又很緩慢,因此造成日、韓連續多日的高溫,且兩國皆有觀測站創下多年的記錄。尤其日本崎玉縣的高溫41.1度,更創全日本觀測史上的最高記錄。

最新(24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未來一週台灣大都在季風低壓的範圍內,水氣雖不多,但大氣不穩定。今日至下週一(25至30日)白天晴朗炎熱,各地高溫達34至36度,要注意防紫外線、防中暑;午後山區有雷陣雨,鄰近的平地也有受影響的機率,常伴隨雷擊、強風及瞬間大雨,應注意氣象局的特報。

25日中南部及東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大多多雲到晴,午後亦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東南部(含綠島、蘭嶼)、西南部、恆春半島沿海地區及澎湖易有長浪發生,請注意。26日至31日各地大多為晴到多雲的天氣,清晨至上午間中南部沿海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中南部地區及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