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島東北方熱低壓擾動 吳德榮:這兩天成颱機率高

關島東北方熱低壓擾動 吳德榮:這兩天成颱機率高 | 華視新聞
熱低壓擾動,吳德榮說這兩天成颱機率高。(氣象局提供)

張心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目前季風低壓環流仍盤據西北太平洋,依然是「多颱」的大氣型態;今(3)日凌晨關島東北方的熱帶性低氣壓正在醞釀,預計一兩天內發展成颱風的機率很高;美國(GFS)模式模擬其將從日本東方海面北上、轉向東北,歐洲(ECMWF)模式模擬則向北行至日本附近再轉向東北,皆無襲台的機率。但各國模式皆模擬,另有其他距離較近的熱帶擾動,其發展及動向,更應密切觀察。

氣象老大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專欄指出,今天各地白天高溫約在34至36度以上。由於水氣較多,清晨陸風環流與西南風輻合,所激發降雨將持續至上午;午後另有對流發展,帶來局部陣雨及雷雨;有較大降雨的機率,應注意氣象局的特報。

明日、週日(4、5日)水氣漸減,清晨陸風環流,為西南部沿海帶來的零星短暫降雨,逐日減少;但大氣仍不穩定,午後山區有對流發展,鄰近山區的平地也有受影響的機率,各地白天高溫約在34至36度左右。

氣象局今早4點15分也針對南部5縣市發大雨特報,包含嘉義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及屏東縣,對流雲系發展旺盛,易有短時強降雨,且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

下週一至週四(6至9日)晴朗炎熱,各地白天高溫約在34至37度以上,午後山區有局部雷雨。

這幾天台灣高溫居高不下,全台燒滾滾,今早氣象局也針對苗栗縣、新北市、桃園市、台北市及宜蘭縣發出橙色燈號;新竹縣、台東縣、花蓮縣則是黃燈號。注意防曬、多補充水份、慎防熱傷害。

宜蘭土場的自動觀測站由於地理環境因素,昨(2)日又是全台灣最「熱」的地方(高溫37.8度,四捨五入已連4天達38度),儘管宜蘭縣最具代表性的宜蘭市觀測站,其最高溫還在34度以下,宜蘭全縣仍被列入高溫資訊警示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