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3 10:30

上班不能睡了! 日公司AI監視 用冷氣叫醒員工

上班不能睡了! 日公司AI監視 用冷氣叫醒員工 | 華視新聞
示意畫面(非當事人)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日本

不少上班族,一上班就好想睡,讓老闆不開心。日本一間科技公司為了讓員工上班時不要睡覺,竟然與冷氣業者合作,開發出一套「防止上班睡覺系統」,利用AI人工智慧,分析員工是否想睡覺,要是員工想要打嗑睡,就會用冷氣,把即將睡著的員工「冷醒」。

上班時盯著電腦好想睡,滑鼠滑到一半就停下來,不少上班族都有上班睡著的經驗。不過現在AI人工智慧能判斷員工的工作狀態,透過監視器監看員工的動作,電腦畫面停留了多久,要是AI確定員工想睡,就會立即啟用附近冷氣,並且出風口直接對準想睡覺的人,調低溫度,直接把員工冷醒。

事實上,公司並不是要惡整員工,而是冷氣業者近年來不斷研究「辦公室環境與生產力的關係」,結果發現溫度的變化、尤其是降溫,對員工的刺激特別明顯,就像在不少人常在辦公室中感到溫暖,就開始想睡,但一旦變冷,就會起身找外套,甚至想調高冷氣溫度。

雖然AI人工智慧運用越來越廣,但也引來不少上班族痛批,員工不是機器,有時恍神本來就很正常,反而透過AI監視,壓力更大,工作效率未必能有效提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