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5 14:39

照顧失智老母 她靠自己對抗失智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高齡社會、老老照顧已經成為常態,但失智症患者若還得照顧失智症長輩,真的是重大挑戰!70歲的退休老師白婉芝,長年照顧中度失智、高齡93歲的老母親,從無怨言。但兩年前確診她也罹患了輕度失智。趁著還沒嚴重退化,她努力找方法對抗失智症!像是一件事情,她會用三種方式記下來,出門也會隨時拍照,記下路名避免迷路。把自己的生命當成教材,一起來看白老師的故事!

開門迎接我們的到訪,熱情的白婉芝,擔任小學老師30多年,大家都叫她「白老師」。退休多年的她懂得保養又愛運動,完全看不出已經70歲,不過在她家,還有另一位「老寶貝」。整頭白髮,高齡93歲的白吳粉,是白老師的母親,2012年被診斷為中度失智,我們採訪這一天,白奶奶精神不錯,母女倆難得有段輕鬆愉快的午後時光。21年前白老師的丈夫生病離世,孩子陸續長大後也各自成家,白老師便和媽媽同住相依為命,但自己年紀大,又要照顧失智的老母親,白婉芝老師也罹患了輕度失智症。

面對人生的硬仗,白老師從悲傷中站起,利用半年時間,上網也到圖書館查資料研究失智症,她積極參加各種健康講座,還有團康活動,防止病情惡化。找方法對抗遺忘!白老師勤做筆記,提醒自己生活大小事,同樣內容至少一式三份,就連外出的包包和衣服,也都各有標示,做好功能性分類。

儘管生活上一切設想周到,但長期照顧失智病患,總有情緒難關,這時她會向外求助。每週3天,居家服務員就會上門,協助家屬照顧失智病患,他們彷彿大海中救命的浮板,為照顧者爭取喘息的空間。趁著居服員在家照顧白奶奶,出門透透氣,是白老師情緒的出口,摩托車是白老師的代步工具,避免迷路盡量在熟悉範圍移動,對失智症患者來說,最重要的是走入人群,讓互動留住記憶。

把握人生後半階段,白老師積極參加老人中心的活動課程,在這裡她擁有許多珍貴的戰友。也許不久的將來,疾病會將熟悉的記憶抹去,但白老師從不畏懼,用盡自己所有力氣,努力在腦海中,留住這世界的美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