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4 10:02

讀者觀點/樓高沒問題 避難動線才是關鍵?!

讀者觀點/樓高沒問題 避難動線才是關鍵?! | 華視新聞
衛福部昨回應,「樓高不是問題,疏散動線與緊急處理熟練度才是逃生關鍵」,這句話看在現役消防員眼裡「超幹」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文/現役消防員,Facebook消防先生

幹話

樓高沒問題,避難動線才是關鍵。

正常人來說,上面這句幹話不是幹話。但對於逃生弱勢族群來說,這句話超幹,從3樓坐電梯跟從30樓坐電梯下來,時間一樣嗎?

衛福部用一個超瞎的醫病比:

(一)提供失能者日間照顧服務,每照顧十人應置照顧服務員一人;未滿十人者,以十人計。

(二)提供失智者日間照顧服務,每照顧六人應置照顧服務員一人;未滿六人者,以六人計。 (三)提供失能、失智混合型日間照顧服務,每照顧八人應置照顧服務員一人;未滿八人者,以八人計。

(四) 服務未滿四十五歲之失能且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手冊)者,其 照顧服務員應取得身心障礙服 務相關訓練證明,以提供其自我照顧能力訓練,其與身心障 礙者比例不得低於一比二十。

(五)提供臨時住宿,夜間至少應置一人,得與護理師(士)合併計算。

就沒有人可以幫忙疏散,還說樓高沒問題?

如果昨天發生案件不是在醫院,而是設置在某棟大樓的護理之家內,保證死傷人數不止於此。光是等電梯就不知道嗆暈多少人。

幹政策

好多長照、護理之家開在工業區。

我看過一個護理之家,病床走道狹小到連救護車擔架床都推不進去,病床與病床之間用水泥磚造矮牆隔間,在二樓而已,但是電梯要等超久.....

我還見識過一個長照中心,因為懶得花錢叫民間救護車,就把病患放著病情嚴重,高燒不退就打119。

為什麼?因爲依照衛福部的規定,這類場所的就醫及轉診應該自行安排民間救護車,但若情況危急可撥打119。

如果昨天不是發生在醫院附屬的護理之家,沒有其他單位的醫護人員協助,位處在某工業區的小巷內,消防車開不進去,雲梯車升不了梯,再加上一連串的人為錯誤,這死傷人數可能難以想像。

我書讀得不多,但很多事情用基本常識都分辨的出來:真是奇怪了,怎麼對於公安老有人大言不慚脫口而出?

這是幸還是不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