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30 19:04

讀者觀點》 前平鎮分隊消防員:守護警消你我都能做到

讀者觀點》 前平鎮分隊消防員:守護警消你我都能做到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桃園市

昨(2018/4/28)桃園市平鎮區發生工廠大火,造成5名警消殉職罹難、2名移工客死異鄉、2名消防隊員輕重傷的憾事。作為一名從平鎮分隊離職的警消,早上母親大人在電話裡安慰我:「早上我在看到平鎮大火消防員殉職新聞的時候,唯一可以慶幸的是,你已經離開消防工作了。幸好我不用像以前那樣,每天你在上班的時候我就要把一顆心懸在那邊。」

這些就是消眷們每天都掛在心上擔憂的事。即使參加過這麼多場公祭,看過這麼多的家屬,我仍然無法想像他們心中的悲慟。

平心而論,桃園市消防局自2015年的新屋火警案件之後,這三年來已有了非常大的進步:從個人裝備的汰換、熱顯像儀的購置、火災搶救訓練的巡迴教育、EMTP的擴大訓練與編制、RIT觀念的引進、新式車輛的購置、無線電設備的優化、基層隊員編制人數的增加……等等,倘若有人責怪消防局全然沒有作為,那是不公平的。

可是,我們仍然還有更多的年輕生命消逝在火場之中;三年前是新屋,現在是平鎮,三年後呢?對於新屋大火中的種種違建、指揮體系檢討聲浪未歇,而今又發生如此意外;坐在新聞媒體前面的我們,除了被動的嘆息之外,沒有其他可以作為的了嗎?

其實,身為公民,我們還有更多可以發揮力量的空間。

儘管囿限於《工會法》的規定,警消人員無法擁有工會來對抗政府所施加的繁重工作、超長工時等等勞動權益上的損害;但我們仍然可以成立社團法人,從民間做起,用輿論對政府施壓、改變這些殘害警消人員的畸型制度。

自2015年開始,在一群基層消防隊員的奔走下,成立了「消防工作權益促進會」,針對各項現行體制的不足之處發聲,也獲取了一些成果,間接促使了部份縣市的工時、裝備得到改善。然而,我們希望的還要更多:我們需要更多的人來加入我們的行列,關注消防隊員的勞動權益與健康。

只要您願意加入與我們同行,消防工作權益促進會隨時歡迎各位的加入,以直接的行動來支持、並且捍衛基層消防隊員的權益: 消防工作權益促進會。但願在您我的共同努力之下,將來不要再有「今日公祭、明日忘記!」。

作者/洪采陽 曾任平鎮分隊消防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