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6 20:08

空汙.交通難題 巴黎30年政策多管齊下

綜合報導  / 法國

六都選戰進入倒數百日,華視新聞也爲您推出六都他山之石系列。空汙和交通是一般民眾最關心的議題,以法國巴黎來說,空氣品質有時比北京還要差,不過巴黎市府推行三十年政策,除了管制老舊汽機車上路以及換購電動車補助,還有近年推出分級的貼紙多管齊下,逐步解決空汙和交通問題。

上下班時間的台北橋,這條機車瀑布我們看慣了,外媒卻嚇壞了,登上今年國家地理攝影大賽前10名,台北交通很亂,機車格很少,停車位難找而且很多單行道,台北停車很難停。

電影全面霾伏演的是未來致命毒霧霾襲擊巴黎,而根據巴黎空氣品質監測局報告,此刻生活在巴黎,就像每天在室內,吸8根二手菸,2016年巴黎還成為全球空汙最嚴重城市,乍看還以為這裡是北京,而汽機車的廢氣排放,就是空汙兇手之一。

為了挽回花都美稱,巴黎推行六張貼紙政策,取代原本的單雙號車輛限行令,綠色是零排放的電動車,從紫色開始分五個等級,灰色貼紙車造成空汙最嚴重,要是空氣品質太髒,政府頒布禁行令,每天早上八點到晚上八點,警方會依照貼紙顏色,控制哪些車輛可以上路,而老車跟2000年以前出廠的機車,只有半夜到凌晨可以上路,要是違規被抓,最低罰款就要750塊台幣。

巴黎是觀光聖地,人口大約250萬,面積105平方公里,清點前幾任巴黎市長的交通政策,從1990年開始,像是減少街道停車格,讓人行道更寬闊,打造自行車道,推出自行車共享計畫,搭公車捷運的比例增加30%,開車比例下降大約45%,騎自行車的人增加10倍,空汙交通改革是巴黎的三十年大計,不曾因政黨輪替而停下腳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