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7 16:12

「中秋節不可烤肉」挨轟 衛福部澄清:注意餘炭處理

「中秋節不可烤肉」挨轟 衛福部澄清:注意餘炭處理 | 華視新聞
衛福部澄清「中秋節不可烤肉」,注意餘炭處理。(資料照)

張心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秋節就要到了,家家戶戶開始準備烤肉用品,與親朋好友相聚在一起。不過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心口司)司長諶立中日前在一場學術研討會上提到,要防治燒炭自殺,最好的方法就是「改掉燒炭烤肉的習慣」,但該呼籲卻引發網有爭議。網友怒轟分明是兩回事,衛福部也急忙跳出來滅火,「本部並無推動中秋不烤肉的政策,而是藉由中秋佳節闔家團圓烤肉的時節,提醒民眾烤肉後,請注意將餘炭適當處理。」

根據衛福部國內自殺死亡數據統計,中秋佳節是全家團圓美好時節;但是國內自殺死亡數據卻顯示,中秋節後燒炭自殺死亡人數有上升的情形;這代表我們身邊可能有一群人,反而於中秋時節觸景傷情,而產生憂鬱情緒,甚至透過自傷或自殺行為,藉此終止這種痛苦的感受。

心口司提醒,民眾烤肉後,應該注意將餘炭適當處理,不要隨手置放家中,並繼續積極推廣木炭管理也是自殺防治的策略之一,但更重要的是呼籲大家應隨時關心週遭親友,同心協力預防自殺憾事的發生,一句簡短的問候,一個溫心的關懷,都可能在生死交關的關鍵一刻,扭轉親友的一生。

《珍惜生命》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也給愛您的人一次機會,事情絕對會不一樣。★

華視關心你請撥打 張老師專線:1980(依舊幫你)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要救救我)

自殺防治安心專線:0800-788995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