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3 21:15

全台第二例! 中製香腸驗出非洲豬瘟病毒

全台第二例! 中製香腸驗出非洲豬瘟病毒 | 華視新聞
全台驗出第二例非洲豬瘟病毒(農委會提供)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表示,畜衛所於今(13)日於中國豬肉製品(香腸)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這是繼10月31日首次自中國的香腸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後,再次於中國豬肉製品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

防檢局進一步說,中國今年8月初爆發非洲豬瘟疫情以來,目前疫情已擴及17省,達65案例,疫情有持續蔓延的趨勢。為防範該病傳入,政府各相關部門已採取各項防疫檢疫強化措施,其中為建立早期預警機制,乃定期自旅客沒入、自機場(港口)入境旅客農產品棄置箱收集之中國豬肉製品及自入境旅客消毒地毯進行採樣,送畜衛所檢測非洲豬瘟病毒,自8月27日至11月11日已檢驗肉製品343件及地毯樣品715件。畜衛所繼10月31日首次自中國的香腸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後,於今日再次於一件大陸豬肉製品(香腸)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該製品是於11月6日寄達該所,由防檢局台中分局台中機場檢疫站自清泉崗機場旅客農產品棄置箱所收集之中國豬肉香腸製品。經畜衛所以即時聚合酵素連鎖反應等方式檢測,再經定序反應確認,基因片段序列與中國非洲豬瘟病毒株基因片段相似度達100%。由於韓國在8月26日,以及日本在10月22日和11月9日也發布於中國旅客攜帶之香腸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在在顯示旅客自中國攜帶豬肉產品回國,傳播非洲豬瘟的風險極高。

防檢局最後表示,自9月1日起針對旅客違規攜帶中國豬肉產品者,雖已依法裁罰最高額罰鍰新台幣15000元,仍難達真正嚇阻的效果,故防檢局已著手修法提高罰款額度最高至30萬元,修正草案業由行政院於11月12日函送立法院審議,未來修法通過後違規旅客將被處罰比現在更高額度的罰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