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1 14:08

環境革命! 宜蘭人自己空氣自己救

綜合報導  / 宜蘭縣

擁有好山好水的宜蘭自2013年起也拉響了空污警報!PM2.5年平均濃度連續3年超標,而在蘇澳和冬山,許多民眾更反映空氣中總是飄散著臭味!居民和環團指控縣內的水泥廠和化學工廠是空污和臭味的來源。而宜蘭縣府對抗空污,包括將標準加嚴、增派稽查人力、還在工業區周邊,佈建上百處的「微型」感測器,也就是俗稱的空氣盒子,兩年下來,總算出現部分成效!自己的空氣自己救,來看這場進行中的環境革命。

明顯異味,在高速公路宜蘭蘇澳段時就能聞到,長年被空污侵擾,是附近數萬居民無法擺脫的真實生活。距離龍德工業區,不到2公里的新城社區,想大口呼吸成了奢望。窗外的風景,是遠方工廠的煙囪!

30歲的謝佳穎,1年前從宜蘭市嫁到蘇澳,對空氣中揮之不去,難聞的臭異味感受更為深刻!從地理位置來看,除了龍德工業區,對居民生活衝擊最大的還有相隔不到900公尺的東碱公司蘇澳廠。

2018年10月5日,代理縣長陳金德大動作帶頭稽查東碱蘇澳廠,60多年歷史的東碱公司,專門生產氯化鈣跟鉀肥,但生產過程未做好把關,讓鹽酸毒氣外洩,6月底才被檢舉開罰242萬,10月仍沒改善,再重罰400萬元。稽查發現,東碱並沒有取得相關操作許可,因此縣府勒令停工,這也是宜蘭縣第一家被勒令停工的上市公司。工業區工廠林立,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化學、金屬及加工製造業工廠,都座落在龍德和利澤兩大工業區。

另外,全台7家水泥廠,宜蘭就佔了4家,水泥廠排放粒狀物,占全縣固定污染源近3成,氮氧化物佔8成以上。在地環保團體認為,化學工廠和水泥廠,就是空氣中臭味的主要來源。除了規定加嚴,環保局稽查大隊更增派人力,展開空陸聯合調查,工廠是否排放廢氣,空拍機成了蒐證最佳利器。

從數字來看,宜蘭PM2.5年平均濃度,從2013年到2015年,連續3年超標達15.2,到2017年下降為11.8,搶救好空氣,逐漸看到成效。宜蘭坐擁好山好水,但空氣污染一直是多年來,難以根絕的難題。

振興經濟發展的背後,是許多居民的犧牲與無奈,找回宜蘭的青天,民眾主動監督,環團為在地發聲,政府也要端出更多實質改善,才能共同捍衛「安心呼吸」的基本生存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