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8 19:21

癌症之王! 胰臟癌5年存活率不到5%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沉默殺手胰臟癌,被稱做癌症之王,因為發病率幾乎等於死亡率,五年存活率不到5%,許多名人像是資深媒體人傅達仁,蘋果創辦人賈伯斯都因為胰臟癌病逝!胰臟位在腹腔後方,病灶難以發現,初期也沒有症狀,確診時,有六成以上已經晚期!醫生提醒民眾多關心自己,如果莫名的背痛或是上腹痛,甚至短時間內爆瘦,要盡速就醫!

不要再忍了!忍字頭上這把刀,帶走了多少人,不敵胰臟癌!民歌手黃大城、資深媒體人傅達仁、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男高音之王帕華洛帝都因為癌症之王胰臟癌離開人世,胰臟癌的兇狠來自發病率幾乎等於死亡率,確診時已無能為力,五年存活率不到5%。

胰臟低調躲在深宮,暗藏在胃部的後面,腫瘤如果長在胰臟頭部,因為壓迫膽管,人會有黃疸還能發現,如果生在胰臟尾部連抽血都看不出不對勁,頂多以為是胃痛或背痛,等發現都太遲了!

台灣每年新增2000名胰臟癌病患,台灣癌症死因第八位,好發男性多於女性兩倍,發病年齡約60歲以上,除了遺傳因素:1.抽菸,最相關因子風險多3倍;2.酗酒;3.肥胖,BMI值大於35風險多1.5倍;4.胰臟炎或糖尿病患者都是高危險群。

醫生提醒多多關心自己,最近是不是食慾不佳、短時間體重減輕、上腹痛或腰背痛、皮膚或眼白變黃、經常嘔吐,得趕快就醫檢查,因為道高一尺,胰臟癌魔高一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