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13:22

垃圾勿亂丟! 惠蓀林場驚見台灣藍鵲「吃便當」

垃圾勿亂丟! 惠蓀林場驚見台灣藍鵲「吃便當」 | 華視新聞
台灣藍鵲攝食人類棄置的便當。(翻攝惠蓀林場臉書專頁)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南投縣

惠蓀林場昨(27)日透過臉書發布一張驚人照片,有三隻保育類動物台灣藍鵲在垃圾桶旁大啖人類棄置的便當盒內的殘羹剩飯。惠蓀林場憂心,長期下來可能導致野生動物食性改變,進而影響健康。惠蓀林場管理處呼籲,民眾可以將垃圾帶下山,如果必須丟棄在垃圾桶內,一定要蓋上蓋子,避免動物前來覓食。

位在南投縣的會孫實驗林場,因環境優美,生態保育良好,成為遊客親近自然的首選之一。但近來卻發生遊客缺乏公德心,導致當地野生動物攝食人類垃圾的情況。惠蓀林場昨日透過臉書粉絲專頁發布一張照片,三兩成群的保育類台灣藍鵲聚集在垃圾桶週邊,從被人類丟棄的便當盒中刁出剩菜享用。驚人的畫面讓網友痛罵遊客沒公德心。

針對台灣藍鵲在垃圾堆覓食的現象,惠蓀林場表示,當野生動物改變了覓食行為,會造成牠們開始習慣在人類活動處覓食,失去對人類的警覺,進而導致在覓食過程中和人類產生衝突。此外,經加工、調味後的食物也會影響動物健康,更可能害野生動物誤食到細小的垃圾,嚴重恐導致死亡。

惠蓀林場提醒,林場內的垃圾桶都有附上蓋子,除了避免孳生蠅蚋、飄出異味,主要是防止野生動物聞香而來覓食。林場管理處呼籲遊客,丟完垃圾時記得確認蓋子蓋上。若垃圾桶滿溢,建議遊客將垃圾打包好帶下山處理或者投擲到其他垃圾桶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