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規定除夕要回公婆家 險鬧家庭革命

徐孟蘭 蕭鈺燁 報導  / 台中市

除夕夜的傳統習俗,做媳婦的除夕都待在公婆家,和公婆這邊的親友吃團圓飯。但台中有位人妻說,她平常就跟公婆住,今年過年有9天假,想回娘家住久一點,卻又被丈夫規定,除夕一定要回公婆家吃飯,兩邊喬不攏,差點鬧革命。還有習俗說,初一回娘家,會敗壞夫家和娘家的運勢。這到底是哪來的習俗?能否打破?

除夕圍爐,全家人團圓在一起吃年夜飯,好熱鬧!傳統習俗,除夕夜大都在男方家圍爐,但也有人會想回娘家過,除夕夜到底該回誰家吃年夜飯?做媳婦的,每到農曆年都要內心掙扎一番,但也有家庭沒有硬性規定,現代有不少夫妻,工作是要排班的,假期不好安排,難得有那麼開明的婆婆,願意配合媳婦,但在早期,這根本不可能。

甚至有習俗說,如果在除夕或初一回娘家,會敗壞夫家和娘家的運勢,民俗專家破解迷思,而現代人不少家庭早就百無禁忌,除夕夜想回哪個家吃年夜飯,只要雙方協調好就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