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次心臟電腦斷層 輻射量是核食8萬倍

胡琪俐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小心健康檢查過多,卻可能影響健康!衛福部健保署統計,台灣人2017年接受含輻射量檢查,例如各類斷層掃描、X光攝影件數高達1千6百萬件,像是做一次心臟電腦斷層掃描的輻射量,是吃下核災區食物的8萬倍,不過醫師說,兩種輻射來源不同,不適合一起做比較,不用過度恐慌,最重要的是尊重醫師判斷再做檢查。

躺上斷層掃描儀,紅光掃過民眾身體,醫師透過電腦螢幕監測心跳判斷心臟是否異常,但健保署公布統計資料,這類檢查輻射量,恐怕比吃核災區食品還高。做一次心臟電腦斷層掃描,輻射量是16毫西弗,相當於吃下1公斤核災食品,輻射量的八萬倍,不過原能會說,數據是參考2007年美國文獻,現在醫學科技進步,輻射量可能減少。

醫師還提醒,每個人身體狀況不同,無法直接建議安全檢查次數,因此務必尊重醫師安排,沒必要的檢查少做,也別因為害怕輻射傷身就拒絕檢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